Snavi Chan

【白佟】重磅!!白敬祺自述:我爹我娘那些事(1)

江湖日报独家放送!


为迎接一年一度隆重的端午佳节,由本报记者撰稿,秉承客观,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此次独家专访到了同福客栈豪门巨子,少东家白敬祺先生。

据线人线报所述,他本人于龙门镖局体验生活已有一段时日,小编得知这个消息,也是马不停蹄地携专业团队在第一时间便赶到了龙门镖局,听听白敬祺口中,父母辈的故事。


以下为白敬祺先生第一视角自述。


请看报道!



欢迎来到龙门镖局。

诶青橙,我这么直接说会不会显得突兀啊,他们还不认识我呢?

哦哦哦对,瞧我这脑子,我应该先做个自我介绍的。

我姓白,名敬祺,七侠镇人。


武功如何?

轻功还成,旁的,不会。学那些玩意干啥,爷有枪。至于爹娘嘛,我出门在外闯荡江湖从不凭爹娘的名声,所以你们只要知道我的名字就够了。


什么?你是专程来听我说关于我爹娘的故事的?

哎哎哎你们别这么看我,我……我说好了不讲的。


那……好吧,只此一次!看在你们虔诚的份上我就告诉你们。不过……说些什么呢?

说些我知道的就行?好啊好啊,那就开始吧。


其实我也不大清楚我爹娘年轻时候的那些事,或者,知道一些,可知道的也并不如你们详细。

我只知道我娘的爷爷,开了偌大的龙门镖局,我娘的爹又把它发展得更壮大,到了我舅舅这代,龙门镖局才逐渐衰败。而我娘是开客栈的,地皮是从青橙她爹那里买的,她爹是个败家子儿,早年为了考功名把啥都给卖了……


哎哎哎青橙你别打我啊……


咳,算了算了,我不卖关子了,我娘就是那个大(chou)名(ming)鼎(zhao)鼎(zhu)、有无数神秘故事,又折了无数大侠的同福客栈的老板娘,主外交和扩张事宜,偶尔才张罗张罗店里的事,我爹呢则是个贤内助,负责打理总店内的大小事宜。

客栈的生意自打我懂事以来就红红火火的,从没差过,于是我娘扩大了店面的同时又在各地开了无数间大大小小的同福客栈,也就是后人俗称的“连锁店”。

为此我娘常忙得各处跑,连每月各地方店传上来的账本都来不及一一看完,累得要死。

可她数银子的时候却总两眼放光,听着铜钱和银两落袋的声音仿佛大半个月的辛苦都忘记了。笑得眉眼弯弯,像初三四的月亮那么媚。边打算盘边对我和我爹说,一点都不累,看来连锁经营还是有助于品牌价值的,美滴很美滴很。

我听她这么说,往往只是皮笑肉不笑地哈哈两声打发过去。

我那个不聪明的爹却经常在这时候泼冷水,忙不迭地说,你就骗自己吧,真是钱串子掉钱眼儿里了,忙不死你的。作吧,接着折腾,给自己都快折腾散架了。我告诉你啊,你折腾病了我可不伺候,爱找谁找谁去!


屁,我爹就是大尾巴狼,说话不带算数哪怕一个字的,我娘平时忙的时候他就端茶送水的,要是一头疼脑热的,他跟在屁股后头比谁都着急。


每每这时,我娘又会理亏地嘟着嘴,摇摇小圆扇悻悻望他一眼,佯装生气,俏皮得压根不像生过我。


以前青橙她爹他娘也是我娘店里的伙计,我和青柠,青橙都是从小一起长起来的。不过我娘生我那会儿,青橙他爹和他娘已经搬出去住了,只有大嘴叔叔十年如一日地依旧守在总店里,忙碌着。


说到大嘴叔叔,我再多两嘴吧。他这么多年一直单着身,我其实大概了解原因,他留在这里,不仅仅是为了和我爹娘的交情,实际上更多的,他是在等一个人。


我娘曾不止一次叹着气劝他,这么多年也存了不少积蓄了,老大不小的了实在是应该成个家。可是大嘴叔叔总是拒绝,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掌柜的,我一人吃饱全家饿不着,多个人多份责任,我李大嘴担不起。


我娘很宠我,基本啥事都顺着我来。我知道是为什么,小贝姑姑有次不经意间告诉我,我娘生我的时候很不容易,差点就死了。

我说怎么我爹老是看我不顺眼,眼神里是真有杀气,好几次生气时候说真后悔有了我这么个不懂事的小兔崽子,差点夺走他最爱的人。

我说确实夺走了,我娘现在最爱的人就是我,你得往边儿上稍稍。

我爹说,上半拉去,你个死没良心的玩意儿,睁眼说瞎话,明明是我。

我问我爹我娘是不是差点难产没了,他皱了皱眉,又沉重地点点头。

我爹缓缓坐下,又顺手拿了桌上一个破碗,佯装惊堂木,对我作说书状,话说生你的那天是狂风暴雨电闪雷鸣……

我说,哎,爹你打住,小贝姑姑明明说是大晴天啊。

我爹眼角耷拉下来,嘴角僵硬着,愣在原地,一副被戳穿的尴尬表情,可他反应挺快,清了清嗓子,又朝我翻了个白眼,说,我是你爹她是你爹?听我的听她的!然后又嘀咕一句,小贝也是,倒霉孩子,以前白对她这么好了。


我娘生我着实是费了一番力。由于我爹在我娘怀我的时候过度关爱,一天给我娘吃好几顿,啥滋补上啥,导致我的个头比一般小孩儿大不少,而我当时又比较贪恋我娘温暖的身子,在自由的海洋里遨游得上了瘾,死活就是不肯出来。

据我爹描述,当时生我前几天,姑姑特意从衡山赶来见证这一刻,青橙她爹娘,大嘴叔也都在。

我爹在房外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心神不定地一圈又一圈来回在走廊打转,不时伸长了脖子向里张望。双手握紧,嘴里还不停喃喃,“老天爷你可千万保佑湘玉。”

真是笑死个人了,年轻时候天不怕地不怕,从不信天意的盗圣,此刻却倒反而在祈盼着老天爷的眷顾了。

产婆忙活了老半天,还是问了我爹那个最最狗血的问题:保大还是保小。

听着我娘撕心裂肺的呜咽,我爹心如刀绞,本就不大的胆子带动着双腿一软,吓得几乎跪在地上。脑袋是一片空白,完全地懵了。

然后……

然后他……


他丢脸到怂得瘫在地上哭了起来,鼻涕眼泪排队出现。身子像是完全长到了地里去一样,任大嘴叔和青橙她爹怎么拉他都拉不起来。

“老白,老白你冷静点,产婆和掌柜的还等消息呢,赶紧说呀!”青橙她娘那时也正怀着青橙,只得挺着个大肚,无奈地在边上大声提醒,却上不了手。

还是小贝姑姑看不过眼,跑过去扇了他一巴掌,脸皮和手掌接触的声音震天响,也不知道是哪个厚哪个薄。赤焰狂魔大声呵斥道,“白展堂,你还是不是个男人了,我嫂子要是有什么三长两短真去见我哥了,我要你好看。”

老白老先生又被她这一巴掌打得满眼冒金星,嘴唇蠕动着翻出俩字:保大。

产婆没说话,又着急忙慌进去了。

再次过了良久,我带着一声清脆的啼哭降临到这个纷扰的世界,打破了所有的宁静。

我娘的呜咽声却忽然停了,产婆抱着还没来得及清理的通红的我出来见爹。

我爹的眼睛比我身上的颜色还红,他没有听到娘的声音,还以为出了什么事。

产婆说,“恭喜你们,是个男孩……”

“湘玉呢,湘玉怎么样了,”我爹压根都没正眼瞧我一眼,只顾着紧紧盯着产婆,拽着她的胳膊打破砂锅问到底。“你告诉我,湘玉是不是出事了,她……”产婆张了张嘴,还没来得及说话便被他打断了,他又说,“她出事了是不是,都怪我……都怪我,呜呜呜呜呜。”他不由分说开始抽自己耳光。

“东家放心,母子平安,夫人只是太过劳累昏睡过去了,你一会儿就可以进去看她。”

我爹倒是真没客气,直接推门大步流星地就冲进去了。

我又被这么赤裸裸地无视了。

产婆自然而然是第一个抱我的人。而由于我娘晕过去了,第二个抱我的成了小贝姑姑,然后第三个是青橙她娘,第四个是青橙她爹,第五个是大嘴叔,第六个……


我爹算个六啊!!!


唉,气死我了!!!


小贝姑姑说我娘一睡就睡了整整一天一夜,我爹也不眠不休陪了一天一夜,又是告白又是拉手又是抱又是亲的。

羞死个人了,爹你真给我们老白家丢脸。

据小贝姑姑不完全回忆,我爹对我娘说,这是我第二回见你昏着了,其实说来第一回你也不是昏,只是装着睡骗我,想听我说情话。

我这人吧,面。年轻不着四六地还好,能口无遮拦些。那时候这嘴啊,像老太太的棉裤腰,想着啥不管对不对都往外说,一点儿都兜不住事儿。可后头年纪上去了,一遇着自己真的喜欢的人了,嘴却忽然就收紧了似的。连句喜欢都说不出来。

你还记得吗,那回还是你先对我告白的,你说那是个承诺,只要我一喊你的名字,不论你在何时何地,只要你听到了,就会醒来。

我后头想想,真的觉着对不起你,湘玉。我爱的女人只有这样才能等到我的几句情话,我算个什么混账东西,让你替我做了这么多事情。

你大概总以为我不大喜欢你。问我同时遇到你和展红绫我选谁,我选了展红绫,又问我同时遇到金湘玉和你,我选谁。我选了金湘玉。可事实是,我先遇到了你,即使那时候我有这些选择,我也并没有真正选她们。

有些话咱俩成亲时候我已经说过了,今天我再说一次。

咱俩成亲那天,我说,玉啊,你真美,这都是你第三回穿红嫁衣了,前两回我心痛,你穿红色十足的漂亮,漂亮得我压根没办法用词汇形容。可你前两次都是为别人穿这衣裳。只有今天我是真高兴,你终于真的嫁给我了。

你要是听着了就快点醒过来,看看我,看看我们的孩子,是个大胖小子。

当时我被放置在我娘身边,应景地哇一声哭了出来,然后我爹也哭了,边掉眼泪边朝外头大喊,谁把他放这的,赶紧给我整出去,我看这小子就来气,呜呜呜。


不是……合着当我不存在是吗?我就是个多余的?


嘿,什么玩意!我这暴脾气,拿小爷的枪来!


你问后来咋样了?


后来啊,我娘就醒了,我爹又兴冲冲抱着我给她看。


这会儿想起我了,哼╯^╰,虚伪的男人。


我爹抱着我,朝着我娘,又指着我的脸,说,眉眼像我,其余的像你。

娘仔细端详了好一阵,实在是觉得莫名其妙,问我爹说,撒嘛,皱成一团像个没蒸开的馒头,你是咋看出来像咱俩的?

事实证明我爹就是在胡说八道,我除了胆子随他,又小又怂,一看就他亲生的,别的地儿基本没啥像的。


我爹本来想给我起名敬妻,寓意尊敬妻子,后头被我娘否了。

我说也是,妄图拿我名字讨好顶头上司,还是堂堂同福客栈的老板娘,白哥你这么做可不地道啊。

老板娘挑挑眉头,眼神斜睨着,语气还微微上扬,说,莫非你想让人家都觉得你怕我?

老板娘那口子挠挠头,那不的。不过我真的觉着这名儿好听,要不我换个字吧。


反正,我是家里的独子,倒不是因为他俩感情不好,而是怂了吧唧的白哥经我娘生我这一劫的洗礼,产生了心理阴影。在心理学上好像叫啥……应激反应还是生理抵触啥的。哎呀我没读过啥书,不知道叫啥,总之他是说啥也不让我娘受累生第二个了。至于他用了啥手段,我就不知道了。

我也好奇……





ps:由于本人——一位有良心、有良知、有道义的撰稿人已被报社拖欠稿费良久,决定继续秉承本报一贯的优良传统,何日续文视报社何日补发工资!!!

无良报社祝早日关张!



再ps:撰稿人饿了,想吃溜肥肠~

有好心投喂者请先飞鸽传书,投喂食物请寄以下地址:江湖省江湖市江湖县江湖镇江湖大道江湖事随便关我p事号 胡编(收) 

所有投寄食品会用银针验毒……



再再ps:腐竹端午节快乐!


评论(14)

热度(17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